今後就這樣活/夏俊山
夏俊山
晨起洗漱,望著鏡中的自己。眼角爬滿細紋,鬢邊染上微霜,顯然已不再年輕。可我依然喜歡此刻的自己——無需美顏修圖,無需刻意粉飾,更不必遷就世人的眼光,活成別人期待的模樣。衰老是自然規律,我決定卸下所有枷鎖,不再向世俗遞交任何討好的投名狀。
回首年少求學時,我小心翼翼,生怕惹老師不悅;初入職場,領導面前,小心翼翼,怕言行出錯;同事面前,步步拘謹,怕惹人非議,終日下意識地打磨自己的棱角,想活成他人喜歡的版本。中年以後,仍然很在意別人的看法,把別人的情緒當成尺規,把他人的認可當成底氣。如今,我已經退休,雖然被興化市文正教育集團返聘,繼續在職場打拼,但是,我已幡然醒悟,決定不取悅他人,只討好自己。
羅素說:“人活著,無非是兩件事,讓肉體健康,讓靈魂自由。”多數人的一生也就三萬天左右,卻常常在為別人的評價奔波勞碌、疲於奔命。為了人情世故,哪怕胃病纏身也要舉杯應酬;為了體面口碑,心生厭惡也要躬身逢迎。本來是滋養身心的方寸天地,卻活成了囚禁自我的牢籠;本該坦蕩自由的人生路,卻走成了迷茫困頓的迷途。靈魂被無盡的內耗裹挾、蜷縮,就得默默承受所有疲憊與委屈。
記得有一次路過市集,偶遇一位賣梔子花的老婦人。竹籃裏盛放著潔白芬芳的花朵,旁邊貼著一張泛黃的紙條:五元兩把,自取自付。無人看管,全憑本心。路人好奇地問:“沒人看著,您不怕有人白拿嗎?”老婦人笑得坦然通透,眉眼間滿是鬆弛:“到了我這個年紀,早已懶得計較。我賣我的花,修我的本心;旁人偷他的便宜,擔他的因果。各隨本心,各安其道。”
我站在原地,久久忘了邁步。老婦人那份不困於人言、不擾於得失的鬆弛自在,遠比滿籃繁花更沁人心脾,瞬間點醒了我。原來,人最好的活法,就是把自己放在心上,把“我”字寫大一點、再大一點。
那一刻,我仿佛忽然參透了人生的真諦:人心各異,眾口難調,我們永遠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就像天上那輪明月,皎潔圓滿,卻終究圓不了世間每一個人的心願。拼命追逐他人的認可,活成別人眼中完美的風景,卻可能弄丟屬於自己的山河月色。餘生何其珍貴,根本經不起無謂的消耗,更不必用來刻意經營他人眼中的“好印象”。當我們不再執意取悅世人、不再執著於外界的評價,才能真正看見屬於自己的風景,打撈起那份獨屬於自己的圓滿與溫柔。
往後餘生,放下執念,善待自己。遇事不必追問“這樣好不好、別人滿不滿意”,只需遵從本心,問問自己“這樣爽不爽、自己開不開心”。卸下偽裝,認真生活,好好熱愛,不必取悅世俗。世間紛擾、他人非議、人情得失,不過是一場折子戲,看過、笑過、釋然,轉身便隨風散去。不必刻意合群,也無需勉強應酬。不討好他人,厭了就果斷遠離,累了就坦然停歇,想安靜便沉默不語。深情地討好自己,活得舒心自在,便是最好的人生。
放下洗漱用具,不再看鏡子裏衰老的面容,我在心裏對自己說:對,今後就這樣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