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沈伯洋拿「自駕公車」攬功 北市府:評論前先做好功課
📋 重點摘要
●
台北市長蔣萬安規劃推動無人自駕公車,民進黨參選人沈伯洋指稱自己一個月前就提出相關配套措施。
●
台北市府晚間回應,沈伯洋所提的自駕公車政策,市府早在去年就已向議會說明並推動。
●
市府副發言人蔡畹鎣指出,沈伯洋提到的公車電動化及AI城市願景,市府皆早有規劃與提出。
●
交通局表示,自駕公車的推動方向市府早已在做,並選定北士科作為重點場域,目標在2029年商轉。
●
市府強調,變電所設置與電動公車用電需求早有協商,並已建置3D管線數位平台,有利於維管與救災。
台北市長蔣萬安規劃推動15條公車專用道,並導入無人自駕公車,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沈伯洋今天(22日)指稱自己1個月前就提出配套措施,還諷刺蔣萬安「終於火速地從善如流」。台北市府晚間回應,沈伯洋是5月首次提自駕公車,但市府去年就已向議會說明內容。台北市政府副發言人蔡畹鎣也說,沈伯洋提的,市府早已在做,建議他「在評論台北市政前,先做好相關功課。」
蔡畹鎣:2017年就提出公車電動化政策
蔡畹鎣指出,沈伯洋提到「2030年北市全面公車電動化」,其實早在2017年就已提出;至於「2035年台北成為全球前十大AI城市」,也是市長蔣萬安去年公開提出的城市願景,再次呼籲沈柏洋在評論台北市政前,先做好相關功課。
台北市交通局指出,無人公車市府早已在做的方向,去年就已向議會說明,並發佈新聞稿說明「選定北士科作為重點場域,目標在2029年讓自駕公車正式落地商轉,市府為此成立『自駕公車推動小組』,積極推動自駕公車接駁營運等相關工作」。
北市府強調2021年就與台電協商變電所設置
針對變電所設置,交通局表示,市府與台電自2021年起針對電動公車用電有多次協商,盼強化公共運輸所需供電能力。針對北投士林科技園區周邊發展,公車調度空間及變電設施是剛性需求,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市府持續與台電研商利用北士科交通用地共構開發文林變電所。至於推動無人自駕公車所需要的用電需求,與現行電動公車充電需求屬相同類型,且用電量類同,預期不至增加對台北市電力系統的額外負荷。
北市新工處說明,「地下智慧系統」已有階段性成果,將打造台北共同管道的公開數據,並逐步讓管道聯網、不只形成更精確的數位孿生建模,也導入AI技術與機器人進行管道維管,預計今年8月將完成的忠孝通廊總監控中心即是此例。工務局道管中心也說,台北市道路管線圖資目前皆已經數位化,以利各單位即時查詢應用,另本市已建置3D管線數位平台,讓救災更為迅速。(責任編輯:殷偵維)
🤔 讀到一半,先表個態?
🎯 搶頭香!這篇你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