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料理一段歷史 鞭神老師李迺澔教授田中國小分享飲食哲學
(觀傳媒中彰投新聞)【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飲食,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是一段文化的記憶與歷史的縮影。」2026年「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系列講座,六月份特別將主題聚焦於飲食文化,邀請有「鞭神老師」之稱的知名學者李迺澔教授,以《物導向本體論與餐桌上的台灣史》為題,在彰化縣田中國小帶來一場兼具學術
(觀傳媒中彰投新聞)【記者周厚賢/彰化報導】「飲食,不只是填飽肚子,更是一段文化的記憶與歷史的縮影。」2026年「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系列講座,六月份特別將主題聚焦於飲食文化,邀請有「鞭神老師」之稱的知名學者李迺澔教授,以《物導向本體論與餐桌上的台灣史》為題,在彰化縣田中國小帶來一場兼具學術
地方中心/宜蘭報導(圖/宜蘭縣府教育處)宜蘭縣政府12日在五結國中五動館舉行「宜蘭縣學校『我的午餐我做主』健康飲食教育成果發表會」。為提升學校午餐供應品質,此次計畫由縣府攜手國立宜蘭大學食品科學系及宜蘭縣萬得福食藝推展協會等單位共同推動,辦理「學校午餐健康飲食教育交流工作坊」、「一日學校午餐特餐菜單
【NOW健康吳思奕/台北報導】隨著年齡增加,大腦功能會逐漸出現自然老化現象。董氏基金會表示,根據相關研究指出,人們約在50歲之後腦部便可能開始出現萎縮,60歲以上則平均每年約減少0.5%的腦容量,進而影響知覺動作、注意力、學習與記憶、反應速度及計畫能力等認知功能。談到護腦飲食,許多人第一時
記者陳華興/桃園報導當疾病來臨,住院病人與家屬最常面臨的困惑之一,就是「到底該怎麼吃」。許多人知道飲食與康復有關,卻不清楚不同疾病的飲食限制,有人住院期間仍習慣吃外食,也有人因擔心營養不足而自行燉補湯品,反而可能因高油、高鹽或食材成分不適合,加重身體負擔。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醒,住院期間若能依醫囑訂
為推動淨零綠生活理念,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近年持續透過「餐飲消費×環保行動」的結合,鼓勵餐飲業者將環境友善理念融入日常經營,共同推動綠色餐飲文化,進一步配合環境部將環保餐廳升級為「綠食飯桌」政策;台中市近600家環保餐廳,目前已有187家轉型成為「綠食飯桌」,逐步累積從飲食文化推動低碳生活的基
對於生活在都會區的上班族而言,每天踏出辦公室,迎面而來的就是各種餐廳、手搖飲店與便利商店。在這種高密度的美食環境中,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管理無疑是一場艱辛的挑戰。許多人在面對誘惑時,常常會因為破戒而感到深深的自責,甚至認為是自己的意志力不夠堅定。 然而,科學研究與多項醫學期刊的數據皆顯示,無法抗
對於生活在都會區的上班族而言,每天踏出辦公室,迎面而來的就是各種餐廳、手搖飲店與便利商店。在這種高密度的美食環境中,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管理無疑是一場艱辛的挑戰。許多人在面對誘惑時,常常會因為破戒而感到深深的自責,甚至認為是自己的意志力不夠堅定。 然而,科學研究與多項醫學期刊的數據皆顯示,無法抗
【記者洪美滿/金門報導】為提升縣民的健康飲食意識、打造友善的外食環境,金門縣衛生局自115年6月1日至7月31日辦理「我的餐盤我做主」健康餐食選購行銷活動。民眾至指定健康飲食店家選購「符合健康元素」之餐點,填寫活動表單並上傳餐點照片即可參加抽獎,活動期間內可重複登錄參加,買越多中獎機率越
(記者秦裕中/綜合報導)在忙碌的生活節奏中,規律運動成為許多人維持健康與釋放壓力的重要選擇。然而,光靠努力訓練,未必就能帶來理想的運動成果與體態變化,這樣的落差常讓人感到挫折。兒童牙科醫師徐瑋婕表示自己身為長年投入路跑並持續挑戰馬拉松的資深跑者,也曾經面臨過這樣的疑問。本次在深入了解高敏敏營養師的新
商傳媒|記者林展鴻/綜合報導追求健康體態的過程中,飲食的重要性經常被我們低估。專家表示許多人運動勤奮,卻遲遲看不到成果,問題往往出在飲食策略沒有跟上。擁有豐富臨床經驗的家庭醫學科與醫學美容專科醫師張育綺指出,在體態調整的過程中,正確的飲食觀念應被視為優先考量,想要吃得正確從來不是憑直覺,而是
商傳媒|康語柔/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HeartAssociation)近日公布最新飲食建議,強調健康飲食模式是降低心臟病風險最有效的方式之一。這項指南與該協會2021年發布的飲食建議高度一致,並整合了2021年以來所有相關研究證據。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Pe
撰文=編輯部隨著全球朝高齡化社會邁進,吞嚥困難(Dysphagia)已成為銀髮族不容忽視的健康隱憂。過往患者往往只能攝取外觀單調、缺乏辨識度的糊狀食物,不僅容易影響食慾,也可能進一步影響生活品質與用餐意願。對許多吞嚥困難患者而言,用餐不只是營養補充,更與社交、自主感與飲食尊嚴密切相關。為了解決此困境
你所吃的食物真的會影響你的老化方式。根據生物醫學雜誌報導,一項2024年的研究,深入探討了食物與「基因年齡」之間的聯繫,你吃了甚麼?是衡量你的細胞實際年齡的指標,數字可能與你出生證明上的年齡大不相同。根據生物醫學雜誌報導:你的年齡只是代表你活了多少年的數字。但你的表觀遺傳年齡講述了更深層的故事:它
記者吳瀛洲/新北報導新北市議會廿一日市政總質詢,議員關注校園營養午餐等相關議題,市長侯友宜答詢表示,市府為守護學童健康、建立規律飲食習慣,經持續廣納各方建議後,將推動公私立國中小學生「在校用餐再放學」,預計今年八月卅一日開學日正式實施。他並宣布,新北公私立國中小學生營養午餐全面免費也於
現代人工作忙碌、三餐外食比例高,高油、高鈉、高加工的飲食型態,也讓許多人在不知不覺中增加血壓與心血管負擔。營養師指出,近年心血管疾病預防觀念逐漸改變,從2026年最新公布的血脂異常管理指引中,也再次強調心血管風險評估不再只看單一數值,而是更重視心血管指標、整體代謝與生活型態全方面的管理。除了血脂之外
中醫師康涵菁表示,中醫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脾負責將食物轉化為人體所需的氣血與能量,是身體代謝的重要核心。若長期過度節食、飲食不規律,或經常攝取冰冷、生食與營養失衡食物,最容易影響脾胃功能。當脾胃運化能力下降時,身體不僅無法有效吸收與轉化營養,也會影響水分代謝,導致濕氣堆積,逐漸形成氣
【勁報記者杜忠聰/臺南報導】今年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首度將國際組織EAT-Lancet倡議的「植物為主飲食(Plant-BasedDiet,PBD)」納入台灣每日飲食指南草案,作為兼顧營養需求與環境永續的飲食選擇。長期推廣健康飲食的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也連續4年攜手7‑ELEVEN推動「蔬果佔一
【大成報記者于郁金/臺南報導】今年衛福部國民健康署首次將國際組織EAT-Lancet推動「植物為主飲食」(Plant-BasedDiet,PBD)納入臺灣每日飲食指南草案,作為可兼顧營養需求及地球永續另一選擇。統一集團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表示,洞悉這項兼顧健康與減碳的新型飲食型態,4年來,每年5月